攝影人專訪:Akira Hsu 「精準劃過林間的一把刀」

[ 訪談、撰文:euyoung / 攝影:Beter Su ]

攝影人訪談系列的第二篇,我們選擇誰出場呢?如果是Olympus TW的粉絲們,見到黃色小鴨的照片,會想起哪位攝影人呢?

是的,就是以黃色小鴨作為頭像,並且在旅遊、微距等攝影題材鑽研甚多的Akira Hsu。

那麼第二篇攝影人訪談,請跟著這篇文章來一探Akira的攝影世界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基本中的基本功

走進南港軟體園區,盛夏的酷暑有些讓人吃不消,與Akira會面的時候,他依舊跟在先前的每個場合一樣,穿著簡單,並搭著一件防曬防蟲的外套。

如此,Akira抿著嘴唇,沈靜而精準的印象,構成了這個訪談的開端。

光看Akira在攝影社團裡面的作品,給予人一種經驗豐富的感覺,非常好奇他在攝影的開頭是歷經長久的養成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令人意外的,鑽研在拍照這件事情上,Akira歸因在購入E-P3的二手相機,時間點則是在距今不甚遠的Olympus E-M5時代。其實,也不過是近三四年的時間而已。

據他所說,開始興起購買E-P3的原因是使用的隨身DC與iPhone 4S手機慢慢出現一些問題,像是開啟的速度變慢很多,暗處的畫質也比較不滿意。此外,開始想嘗試看看類似慢快門的拍法,這些都是手機攝影所遇到,而想要解決的問題。

『一看到E-P3我就知道是它了,第一眼就覺得它很復古很漂亮,而試用以後覺得類似甩鞭的快門聲十分爽脆,非常帥氣!』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喜歡E-P3確實是一件非常可以理解的事情,不過等等,Akira也曾用過手機拍照嗎?

『我最早的拍照器材其實是一般數位相機,以前仔細研究過一番以後決定買下Casio QV-10,也曾使用過很多卡片型數位相機,還有相當特別的Sanyo牌數位相機。』

『後來有一次去沖繩旅行的時候,比對之下發現手上的iPhone拍的比相機更討喜,也更隨身,因此也在使用Olympus的E-P3之前,都以隨身的iPhone來進行旅行的拍攝。』

確實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呢!在2000年前後數位相機的開始,Casio作為數位相機的創始者之一,在當時QV-10是具備完整PSAM功能的數位相機,可說是CP值非常高的機型,完全不是現在的自拍神器形象;而Sanyo數位相機則以錄影為長處,如果是近年來才接觸的相機用戶,這兩個廠牌的印象與現在是截然不同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提起E-P3的時候,也讓我開始發現Akira認真專注的一面。

對於E-P3,Akira也不是全然的滿意,像是沒有翻轉螢幕,對焦點也比較大不夠精確。但是他這麼說著:「雖然E-P3有所不足,但如果我拍的不好,相信是我並沒有完全發揮它。」

『我剛買下E-P3時,就把它的說明書完整的看過一遍,從中理解這台相機的一切。』

Akira談到了非常重要的一點,對於很多使用者來說,通常都會忽略基本中的基本功,也就是閱讀說明書去瞭解這些。他自述,也許是工程師背景的關係,相當注重流程的一致與順暢,因此他十分喜歡這個可以客制到很深的這些選單與攝影選項。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認為Olympus的相機是一個工程師思維設計出來的東西,在選單的設定可以窺見這個思維。他們的攝影選單可以自定義到非常細,幾乎可做到客制化,當你完成以後可說是專為你而生的相機,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設計。』

Akira也說,當他習慣這樣的設定以後,很難轉換到其他廠牌的相機了。

同時他也提到,防手震也是讓人喜愛Olympus的原因之一,最初使用的E-P3如果說是讓安全快門有保障的話,後面的E-M5 II、PEN F、E-M1 II這些都已經超越這個保障,而能帶來更多嶄新的手持創作彈性與方式。

充滿童趣的老相機收藏家

訪談到一個段落,關於這樣精準、且對於流程在意的Akira有點好奇,那麼為什麼會以黃色小鴨作為在網路上的形象?讓人感覺有點落差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巨大化的黃色小鴨來台灣之前,我一直都很喜歡澡盆玩具裡面的黃色小鴨,剛好開始認真在攝影這件事情上時,遇到巨大黃色小鴨來台,就決定用這個當作社群上的個人照片。』

他說,選擇不是自己照片的原因,有蠻大一個原因是想讓人把重點放在個人的照片作品與關注的議題上。

『在這樣的照片上,我還選擇用小畫家去畫了一隻手,不是用Photoshop那麼精細的畫法是覺得有些粗糙感反而更自然,想讓這樣的畫面呈現一個輕鬆的感覺。』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確實是呢!利用黃色小鴨的形象也讓這些呈現變得比較輕鬆,Akira經營的粉絲團「鴨片攝影」,他說也是類似相似的一種諧音,把鴨子融入在相片成癮的概念當中,另一方面也是期許自己,如同小鴨這樣,可以輕鬆的去看待世界。

在Akira嚴謹的工程師外表之下,還隱藏著這麼一顆童心。而這樣的童心,也隱藏在對老相機的浪漫。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踏入Olympus以來,漸漸的,Akira也對於Olympus的相機逐漸產生興趣與收藏的念頭,因而開始收藏了一系列的Olympus PEN底片半格機。

『我覺得像這樣的相機,底片的PEN是非常具有歷史感的系列,而且到現在都還能使用,也可以使用135格式的底片拍。就收藏來說,我喜歡這樣的機械感,在維修保養上也都相對容易一些。就算測光上比較麻煩,但在現代還是有很多方式可以讓這樣的相機繼續拍攝。 』

TehdINIM-8bnDWR3SLUZhzeUb6piFbBHpRDrqU7OxO5i8Ji2pck_qSAY72QR_QB-55iYRw=s2048

後來的OM系列由於比較有電子與電池的介入,因此反而不是Akira收藏的重點。在這些底片PEN的收藏中,PEN W雖然這是很早期出的版本,也不能換鏡頭,但稀有度與機身上烙印的W,卻是Akira收藏品中的一塊心頭肉,還希望OLYMPUS可以出一台數位的PEN WF呢!

『雖然PEN W是早期的版本,它也不能換鏡頭,但是因為廣角加上稀有度、機身上烙印的W,都是讓我把這台列為藏品中最喜歡的原因。我也非常期待有一天會有類似PEN WF的數位板出現。』

Oxbxly07HUAfKnLQAHcMQ8XnMP29Dn_Dx-BrybN48F4BqsnWApDSVPT7JVMxXftDZkHNww=s2048

提起底片PEN,我留意到Akira本身在E-P3以後的M43相機,都是使用數位PEN系列,為什麼會有這麼明顯的偏好呢?

『要說特別的原因的話,那就是PEN系列沒有軍艦部,比較好收納。當我採用雙機拍攝的時候,這樣會影響包包拿取的節奏,另外外型也是我的考量囉~我喜歡PEN的外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他同時跟我分享,現在手上使用的PEN F,可說是在數位時代裡,以復古外型搭配現代科技相當成功的產品。不僅是第一台用兩千萬畫素的機種,外型也具有很多底片時代的元素,使用上,段落分明的滾輪減少很多誤觸,都是操作上很過癮的部分。

調色盤的應用也是個非常好玩的使用,可以利用對比色,還有黑白模式裡面的模擬IR紅外線的黑白,都很得他喜歡。

一場從世界到微距的攝影追尋

第一次跟Akira開始熟絡的時候,是在兩年多以前的Olympus攝影展,當時他亦是一同參與展出的攝影人,在會場聊起了照片,是關於諸多日本與世界旅行的故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對我來說,在那些微距照片以外的故事,也與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他有很大的不同。

這回也跟Akira聊聊關於他拿起相機手機記錄的開始:關於旅行。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旅行,往往都是在不順利,甚至是在有些悲慘的情況發生的。』

他告訴我,有一次準備去麻六甲海上清真寺,從白天等到入夜,為了就是日夜交替間的藍調照片,結果一個沒注意時間,要離開的時候已經沒有公車了,加上又遇上市區的大塞車,在警衛室等了計程車兩小時。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還有一次去了泰國的素可泰佛教遺跡,從清邁出發單趟的車程就要五個小時,比從台灣飛到泰國的時間還要長, 可是完成這趟行程那瞬間,確實是非常滿足的。』

他這麼說著關於旅行的深刻回憶,也娓娓道來在攝影路上的進步。Akira告訴我,最初,他是以一個紀錄性的心態去拍照,在那些用小DC與手機的時候,他比較在意的是什麼時間點作了什麼事情,未來能夠回憶起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直到買了E-P3,才比較有美感的概念與要求,從過去一整天2000張只有一兩張好照片的隨手亂拍,慢慢進步到500張就可以有一張好照片。逐漸地,他開始去發想拍照的當下有沒有意義,期望自己能利用技術與觀念,將拍到好照片的成功率提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麼喜歡旅行的Akira,又是怎麼以「微距照片」這個形象深植在我們面前的呢?

『我以前曾經熱中過養魚,那時候用的Sanyo E6可以達到非常不可思議的近拍,不僅可以貼著魚缸,連電腦螢幕都可以直接貼上去拍攝,一顆一顆像素都能拍到,非常驚人。用它可以拍攝很多一般人不能拍到的東西。』

『但是從買了E-P3開始,搭配的Kit讓我一度很困惑,要怎麼樣才可以跟一般小相機一樣近拍呢?同事建議我可以從微距鏡下手,不過等到開始認識微距鏡頭以後才發現,我需要的是「拍得近」,而不是「放大率很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Akira自述,他是個想要發揮手上器材效用的人,因此拿到微距鏡,自然而然就想要去發揮它。一開始呢也只是在公司花圃裡面摸索,用很原始的方式,以自然光加上大量的拍攝來嘗試錯誤,一步一步的找出微距照片的技巧。

『在拍攝的時候當然領悟出一些技巧阿,像是抓準焦平面的技巧運用光圈掌握景深的變化、還有就是對好焦的瞬間馬上拍攝,諸如此類的技巧。』

『開始有了微距的經驗後,自然慢慢想要嘗試不同的題材,漸漸的開始拍攝夜行性的青蛙、蛇等等,由於晚上多半有光線的需要,漸漸以閃光燈的方式來拍攝與鍛鍊技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Akira說起微距的時候,又多了一分專注的神情。他說,其實微距是一個非常低成本且容易入門的攝影題材,不像人像攝影一樣需要有聘請Model的費用;也不像風景攝影需要衝各種秘境,交通費用與時間都是成本。

微距的話,就近的小花圃也能拍的很開心,甚至這些常見的戶外生物,拍久了你也會覺得它們各自有類似人的表情,十分有樂趣。更何況還能夠用一般的相機去拍攝多樣的題材,像是水盆的高速水滴、手錶這些,除了拍近,還有展現材質感的拍法,相當具有挑戰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那麼,Akira在微距攝影上用的最順手的器材是什麼呢?

『我覺得是M.ZD 60mm F2.8 Macro這顆鏡頭。它預留在鏡頭前面的對焦距離很剛好,如果我要使用閃燈的話是很剛好的距離。機身的話我非常喜歡E-PL5,他的翻轉螢幕的阻力比E-P5小得多,可以很快速的開始低角度的拍攝。』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後來用了PEN F,這台兩千萬畫素的機器,也帶來一些新的拍法,較高的畫素也讓我可以用遠一點的距離拍攝,擁有比較深的景深後,最後再來進行裁切。』

『對於這些器材,我一直沒有認為預期到我會使用到很頂級的設備跟器材,剛開始的時候只能接觸公司內的同事,也許M.ZD 12-40mm F2.8 PRO就是一個很奢侈,很頂級的器材了。直到後來在網路上參與M43社團後,才發現這只是一個器材的開端。』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他說,像是M.ZD 12-40mm F2.8 PRO這樣的器材,一開始的時候會覺得在畫質、可靠度上會比M.ZD 14-42mm來得好,但是好的器材,並不會改變攝影的本質

說這句話的時候,Akira的神情一凜,告訴我說也許是他的個性使然,過去許多的興趣如登山、吉他、收集刀、養水族等,都希望能夠研究鑽研到一種極致。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攝影,自然也是,他剛開始從事攝影的時候,每個晚上是一張一張的在Flickr上或者是香港的論壇研究一張一張照片的數據跟光線的角度,藉以理解拍照的方式。

『對很多人來說,也許買了一顆鏡頭沒有拍好,可能想到的是要再換更好的器材,或者是更多的配件。而我,則是期許自己在買這些或者升級之前,先把現有器材發揮到極限 。』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對於Akira一直都是用相對入門的機身,拍出這些照片感到十分驚艷,聽他這麼一說才恍然大悟。

Akira其實也提到,在攝影路途上曾在技巧中迷失,會想去追求有星芒的夜景,或者是利用比較大量的修圖去改善照片。

『不過後來還是覺得,如果陰雨天修的五彩繽紛,好像也不是看到的景色』他突然笑了出來。

OLYMPUS M.9mm F8.0 Fisheye

攝影方面,Akira一直是用很多的原理跟技巧去彌補,像是鏡頭如果不夠銳利,就盡量縮一些光圈達到更好的畫質;也許也能利用一些小配件去補足不足,像是LED燈在散景的布置,或者是星芒鏡去補齊星芒的效果。

『甚至以片幅來說,我不覺得會改變我拍照的本質。器材也許會帶來優勢,但是攝影作品不在於器材,而是在更根本的地方。』

OLYMPUS DIGITAL CAMERA

Akira說,他相當喜歡防手震的效果,一方面也是它是一個輔助並強化攝影本質的功能。不管用什麼廠牌,都不會因此而改變他拍照的本質上意義,所以也不會特別想要更換廠牌。

『不過,如果Olympus能出全片幅相機就太好了阿!我手上的底片OM系統鏡頭,通通可以重生了!』

真不愧是鍾情於Olympus的收藏家!即使在拍攝上跟思想上不受片幅限制,還是心心念念在手上這些經典鏡頭在數位時代上的重生。

結束了訪談,我們一同走入漫著金光的午後,是阿!這世界跟攝影一樣,本質還是最重要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