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生命美好時刻,呼應攝影師的旗艦機身:OM System OM-1

呼應著攝影愛好者的熱情,OM Digital Solutions推出了全新的OM SYSTEM OM-1。

OM-1這台旗艦機身,集畫質、對焦、計算式攝影、耐候可靠度與動態錄影的絕佳性能於一身,全方位地滿足攝影師。

這是一台以性能、以畫質完全呼應創作者想法與需求的機身,現在,請跟著我們仔細看看OM-1的所有迷人之處。

一、在4/3吋感光元件上實現超越想像的高畫質

OM SYSTEM OM-1採用了4/3吋背照堆疊式Live MOS,這款具備2000萬畫素的全新感光元件,透過背照式的特性,提供了更好的感光能力與更低的雜訊。同時,TruePic X影像處理器也提供了強大的演算能力,在雜訊抑制與鳥類/野生動物的毛髮細節呈現都能有更好的表現。

▲背照堆疊式Live MOS與全新TruePic X提供更好的低光品質與畫質。

▲全新TruePic X引擎,針對鳥類的羽毛與動物的毛髮,都有更加細緻的演算。

更強大的TruePic X影像處理器比起前代TruePic IX擁有著3倍的處理速度,搭配起擁有更低雜訊的背照堆疊式Live MOS,兩者相結合讓OM-1提供了ISO 25600的感光度,經過延伸還可使用ISO 102400,並且提供更好的動態範圍。OM-1不僅在室內能以高速快門凝結動作,也在晨昏之間擁有更好的寬容度。

▲OM-1提供更好的動態範圍與色彩。(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Olddo)

延續著OM SYSTEM的優良傳統,OM-1同樣有著強大的防手震系統。機身內建的防手震可以提供7級的防手震,若是搭配擁有光學防手震的M.Zuiko鏡頭,最高可提供多達8級的防手震。

更低的雜訊、更好的動態範圍,搭配更強大的感光元件與處理引擎,讓OM-1實現過往所想像不到的畫質。

▲OM-1在低光源處理更加細膩優異,在昏暗處也能使用高感光度凝結瞬間。(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陳憲廷)

二、最高等級的對焦能力與連拍速度,捕捉生命中精彩一瞬

OM SYSTEM OM-1使用了全新的對焦技術:「十字型四像素自動對焦」。這個技術讓感光元件上的光電二極管分割成四份,同時能針對垂直與水平方向偵測,也因此在對焦精細度與速度都大幅提昇。

▲OM-1使用全新的「十字型四像素自動對焦」,有著更強悍的對焦能力。

在低光對焦方面,OM-1亦提供EV-8的對焦能力,面對低光與低對比度的狀態下都能更快速且準確的合焦,搭配起畫面涵蓋率100%的1053個對焦點,整個畫面都能進行對焦。

▲OM-1具有全畫面涵蓋率100%,總共用有1053個對焦點。

▲涵蓋率100%的對焦點,在對焦選擇上更有彈性,也能針對攝影師運用調配出最適當的對焦點分布。

擁有著強悍的全新對焦系統,OM Digital Solutions在OM-1上搭載了全新的對焦演算法。從單次對焦到人臉辨識,皆有著超乎過往表現的對焦速度與準確度。

▲受益於新的影像引擎與對焦演算法,人臉辨識的速度與準確度都非常優異。

而在過去的E-M1X出現的「AI人工智能檢測自動對焦」,在OM-1則有更優異的表現。過去基於深度學習而能辨識出這些物體:「賽車、機車、飛機、直升機、火車、蒸汽火車與鳥類」,OM-1進一步能辨識出動物(貓與狗)。

▲「AI人工智能檢測自動對焦」能辨識各種常見的拍攝物體,OM-1實現前所未見的智慧對焦。

全新的對焦技術、演算能力更佳的影像處理引擎,搭配全新深度學習開發出的演算法,造就出OM-1最高等級的對焦能力。

全新的背照堆疊式Live MOS也擁有著更好的資訊讀出速度,在每一張照片都重新追蹤對焦與重新曝光的狀態下,OM-1最高能有每秒達50張的連拍速度。同時,每秒50張每一張連拍都是無黑屏,每一張連拍,都不會錯過所遇到的精彩表情與每個瞬間。

▲OM-1 「AI人工智能檢測自動對焦」與連拍實戰拍攝

▲強悍的對焦能力,搭配起無黑屏的每秒50張連拍,任何運動都能輕鬆讓OM-1拍下。(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大翔)

三、讓計算式攝影,補足數位攝影的最後一里路

OM SYSTEM在OM-1上,投注了過去電腦才能輔助演算的合成技術。這些技術包含了:高解像度拍攝模式、Live ND、合成拍攝模式(LiveTime/LiveComposite/LiveBulb)、焦點合成模式、HDR拍攝。

OM-1的高解像度拍攝模式分為兩種:三腳架高解像度拍攝與手持高解像度拍攝。三腳架模式以8張照片建立合成一張8000萬畫素的照片;而手持高解像度拍攝則以12張照片建立合成一張5000萬畫素的照片。

▲高解像度拍攝模式讓OM-1能拍攝出更細緻的照片,合成時間也大幅縮短。

受益於TruePic X影像處理器強大的處理能力,現在手持高解像度拍攝合成只需要5秒。同時,也支援高於目前感光度兩級的降噪設定,在昏暗的景色下,依舊可以拍出低雜訊且高解像的照片。

Live ND現在支援高達ND64的設定,從ND2至ND64,總共6個減光。它利用合成多個影像來模擬延長的曝光時間,故即使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也可以重現慢速快門效果。Live ND這個功能不但可以減少使用ND減光濾鏡的需要,而且即使在無法安裝ND減光濾鏡的超廣角鏡頭,也可以在高亮度條件下重現慢速快門效果。

▲OM-1 的LiveND功能具備多達6級的減光效果,即使在光線充足處亦能拍攝出流動的效果。

合成拍攝模式(LiveTime/LiveComposite/LiveBulb)是我們熟悉的夜間長曝好伙伴,在OM-1上,現在支援了防手震,在長曝時也能防止微震造成的畫面模糊。

▲全新的合成拍攝模式支援了防手震,增添OM-1應用的彈性。

在焦點合成模式下,相機將會拍攝多張焦點不同的相片,然後再合成為一個單一影像,讓照片的景深範圍更足夠,從微距到風景攝影,都能拍出更完整的清晰範圍。同樣地,受益於TruePic X影像處理器的強大,處理焦點合成的時間也大幅降低。

HDR功能則讓OM-1可以拍攝動態範圍更廣的照片,其中的HDR2模式則能讓照片轉變成繪畫風格。

▲OM-1能直接在機身內拍攝HDR照片,左為HDR1模式、右為HDR2模式。

四、只有OM-1,如此可靠

OM-1在性能、畫質全方面提升之外,也同樣在乎攝影師們對於拍攝體驗與可靠度的追求。

OM-1配備了全新的電子觀景窗,具有576萬像素、0.83倍觀景器放大倍率 (35mm 等效)、僅0.005秒的顯示時滯和120fps的高速顯示性能,是當前OM-D系列中最佳的觀景體驗。

▲576萬像素、0.83倍觀景器放大倍率的電子觀景窗,提供細緻的取景效果。

面對多變的環境,OM-1也提供防霧的功能,在雨中也能取景如常。機身部分,整台機身搭配鏡頭,最高能達成IP53的防塵防滴功能,在堅固的鋁鎂合金骨架下,每一個艙門與縫隙都加上了氣密,甚至能在零下10度以下如常拍攝。

▲OM-1輕巧堅固的鋁鎂合金機身,搭配完整的IP53防護,在任何環境都具備可靠性。

快門耐用次數也達到OM-D系列中前所未見的40萬次。在電池部分,OM-1採用了BLX-1,提供更長的續航與拍攝張數,機身並且提供同時充電與拍錄的功能,並支援高速的PD充電。

▲BLX-1提供更高的電量,OM-1機身並支援PD快速充電,隨時都能回復拍攝。

攝影師們所在意的寫入讀取速度,此次在OM-1也搭載了兩個UHS-II SDXC卡槽,兩個卡槽都能提供最高速度的讀寫。

▲雙UHS-II的SDXC插槽,兩個記憶卡插槽都能提供完整、快速的讀寫能力。

五、攝錄雙方面全能,進化的錄影

當前在可換相機系統上錄影儼然已成趨勢。OM-1支援了4K 60P錄製,若是在FHD模式下,最高可以達成240p的高速影片。搭配起輕巧的鏡頭系統,也讓OM-1成為vlogger的首選。

OM-1同時支援了H.264與H.265兩種編碼,兼具了相容性與效率,並且支援多種幀率,讓影片創作者能自在創作。

▲OM-1支援H.264與H.265兩種編碼,並完整支援各種幀率。

並且,OM-1支援將RAW影片輸出到外置設備,RAW影片數據能夠以12-bit RGB輸出。此外,如果使用相容的外置輸出設備,更可以Apple ProRes RAW格式記錄。

▲OM-1支援將RAW影片輸出到外置設備,RAW影片數據能夠以12-bit RGB輸出。

在錄製上,OM-1支援了OM-LOG與HLG(Hybrid Log Gamma)。OM-Log模式適用於後期色彩分級製作和編輯,OM-Log能提供極高的自由度,讓創作者無需擔心曝光過度、暗部與高光細節漏失的問題。而HLG(Hybrid Log Gamma)能方便錄製出高動態範圍的影片。

▲OM-LOG能提供更好的創作自由性,在拍攝時無須擔心曝光與高光、暗部細節的問題。

▲HLG模式則是OM-1新支援的影片模式,能錄製高動態HDR影片。

全新上市的OM-1,是OM SYSTEM呼應攝影師需求,全力打造出的機身。這台機身,適用於各式各樣的拍攝環境,也具備強悍的對焦性能與畫質,更能在拍照與錄影之間順暢轉換。

OM System OM-1,正是一台讓我們捕捉世間所有美好,精彩一瞬的相機。

有關OM System OM-1的完整規格,請參考我們的網站資訊:OM SYSTEM OM-1完整規格

文章的最後,我們整理了Olympus台灣攝影師的第一手實拍,提供給大家參考。

▲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大翔

▲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大翔

▲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大翔

▲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大翔

▲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Olddo

▲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Olddo

▲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Olddo

▲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陳憲廷

▲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陳憲廷

▲攝影師:Olympus攝影人 陳憲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