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居家系列】居家大冒險 Home With Olympus

作者:Tyler Glass/Olympus探索家
原文出處

這個雪景的靈感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杜魯斯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
150mm | 2.5sEN1 | F16 | ISO 200






當疫情期間我們被困在家裡時,要怎麼同時探索世界之美又用自己的攝影風格呈現呢?

想像一下,如果我們能發現一種不用外出又能安全地在地球各地冒險的方式,是不是很棒?我就是這麼做的!在疫情嚴峻的三個星期裡,我一直在創作和拍攝微型戶外場景,而且只使用我家中現有的物品。

這種類型的攝影創作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隨著人們在疫情期間尋找新的創作方式,這種攝影開始在Instagram上流行起來。我決定試一試,果然從中獲得了很多樂趣!

以下分享一些幫助大家入門的有用的拍攝技巧:





這幅懸吊場景是受到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啟發
OM-D E-M1 Mark II | M.Zuiko 25mm F1.2 PRO
1/125s | F1.2 | ISO 200

尋找你的靈感

每一個偉大的計畫都從靈感開始。思考一個你曾經去過或希望有一天要去的地方、一個你知道你可以用小物件就可以輕易複製的地方,作為你的創作靈感。

重要的是,要記住這個想法在落實時的可操作與執行性。它應該不需要精心設計,就能成為一件令人驚嘆的作品。你可以用一個類似裝罐頭的棕色紙袋來創意美國西南部的峽谷,或者用你後院的一塊大石頭來代表一座山,像是我用我妻子的一件藍色襯衫代表天空,白色長袍作為雪白的背景。

同樣重要的是,建議先找到你要當作拍攝主體或“人”的物件,用來保持整體創作的精確比例,像是我曾見過其他人使用簡單的象棋或大富翁遊戲棋子,而我是使用網路上面訂購的火車模型。當從主題開始後,應該更容易拓展周圍其他場景,我自己雖然一共花了兩周的時間才收集完成材料,但相信這是值得的。

總之,儘量保持簡單。


設置你的場景

到目前為止,我使用家中客廳的桌面來布置每個拍攝場景。

通常拍攝時間會在中午前後,這樣就有足夠的光線進入我的房子。儘管光線充足,我還是在兩個場景上使用了額外的光源來製造背景中有太陽的假象。

在背景中增加額外的光線也可以給你的微型人物一個剪影效果,產生更真實的拍攝效果。




接著,嘗試為每個場景使用一個單色調的布面背景。背景中不需要細節,因為你的鏡頭應該在主體上對焦,因此背景會有虛化的效果,將有助於傳播光線,以及營造如藍天或虛化的飄雪情境。

有時,我在前景中添加一些東西來增加一個額外的背景層,提升整個場景深度。例如,我在一張照片中使用咖啡渣,在另一張照片中使用麵粉。像這樣的小細節可以讓你的場景栩栩如生。


拍攝你的微縮世界

最初,微距攝影對我來說比較陌生,因為我的主要工作是拍攝風景,注重於大場景,而微距攝影技巧基本上完全相反。 我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圈,並學會了一種全新的攝影方式。

對於這類型的微型場景,其實並不需要那些風景攝影與旅遊攝影的拍攝設備,您完全無需使用專業級裝備就能拍攝。 拍攝這些作品的裝備也可以是E-M10 Mark III或E-PL10,或M.Zuiko 60mm或30mm Macro微距鏡頭。









設置好場景後,以不同的角度拍攝以找到所需的確切視角。 如果僅是在場景上方拍攝,觀眾很難身歷其境;如能將相機或鏡頭放置於場景內,更能使觀者感覺自己身處其中。

左圖就是我搭建了一個一目了然的冰洞景觀,彷彿我們置身在冰島探索一般。 冰牆用藍色氣泡包裝紙複製,然後我還添加一些咖啡渣來使場景更真實。

此外,還需要嘗試不同的焦距,來瞭解照片中想要的景深和視覺壓縮感。我使用了M.Zuiko 40-150mm F2.8 PRO,使用變焦鏡頭可以嘗試多種焦距,直到找到最佳拍攝點為止。我個人非常喜歡照片中的壓縮效果。我認為這支鏡頭在拍攝微距景觀時帶來的景深效果非常好用。


此時,照明將非常重要,因為光線幫助捕獲所有可能拍攝到的細節。

如果您開始使用微距拍攝,請嘗試使用三腳架來避免某些細節的模糊。此外,如果您想靠近拍攝物件,則可以使用OI.Share APP應用程式控制相機,進而在拍攝過程中微調。

建議您可以體驗一下光圈的變化,看看光圈大小所產生的背景虛化的效果。我個人已經喜歡上了微距作品,我認為光圈的調整可以增加景深,也可以自由的調高光圈數值使每個細節都清晰可見。


這個場景的靈感來自到冰島的旅行
OM-D E-M1 Mark III |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
95mm | 1/1000s | F2.8 | ISO 200

學一些新東西

您不必離開家就可以“體驗”大自然; 您可以把大自然帶回家, 我強烈建議大家嘗試看看。 在開始這個系列之前,我一直在創作,有時我們必須嘗試新事物,以改善自己的拍攝技巧,待在家裡為我們提供了嘗試新事物的絕好機會。

雖然我鼓勵您嘗試拍攝微型景觀,但其實,您可能希望嘗試拍攝一些新的東西。 對於任何攝影師來說,這都是令人興奮和大開眼界的體驗!










Instagram: @tylerwayneglass

泰勒(Tyler)是一位攝影師和作家,在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出生和成長。 他成為創作者的終其目標是能透過他的影像啟發他人,並引發更多人關注我們居住的美麗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