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E-M1x:一定要知道的五個與眾不同

Olympus E-M1X的問世,在整個Olympus Micro 4/3系統裡帶來了一台朝向專業領域的機身。

但在先前,在專業用途中已經有了Olympus E-M1 II,那麼E-M1X有什麼獨特的地方呢?我們整理了E-M1X最與眾不同的五個特點,來讓大家更瞭解這台旗艦相機的迷人之處。

一、更全面的戶外支援:防滴防塵與環境偵測感應器

Olympus向來以強悍的防滴防塵為使用者稱道,E-M1X自然也繼承了這個傳統,完整的防滴防塵外,更提供了-10度C的防寒,穿梭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都能運作如常,讓所有攝影師都能可靠的完成拍攝。

此外,感光元件上的SSWF超音波除塵系統,在E-M1X採用了更新的技術,同時帶來10%提升的除塵效果。

許多人對E-M1X採用內建垂直把手感到好奇。這個設計其實不僅止於可快速切換橫向與垂直的拍攝,這樣一體成形的設計,也杜絕了額外安裝垂直把手可能產生的縫隙,自然也能有更好的防滴防塵效果。

在天涯海角拍攝照片,自然會想要知道身處何處,E-M1X內建了環境偵測的感應器,包含了 GPS、氣壓計、指南針、溫度感應器,這也是目前Olympus的微單眼系統中唯一內建感應器的機身。這些感應器不只是能記錄照片的拍攝位置,也同時可以記錄下當時拍攝的環境,不管你是風景攝影師或者是野外生態攝影師,這些資訊都能讓作品的完整度更加提升。

二、徹底拋開腳架:實現手持高解像

高解像拍攝模式在先前Olympus的機種已推出,高解像拍攝模式能讓我們拍出極高畫素的照片,這個功能的應用由於需要相當穩固的拍攝環境,因此也需要腳架的輔助才能夠順利完成。

E-M1X歸功於新的演算法與強力的影像演算引擎,新增了能手持的高解像拍攝模式。

腳架模式下的高解像拍攝,主要是利用防手震系統,讓每張照片都平移0.5像素,總共拍攝八張,最後完成一張8000萬畫素的照片。

而手持模式下的高解像拍攝,同樣是利用防手震系統做些許的移動,但取樣的照片數目更多達到十六張,最終則完成一張5000萬畫素的照片。

這樣的改變,讓E-M1X相當適合在不能使用腳架,或者不便利使用腳架移動拍攝的場合下,一就可以拍下高畫素的極高解像照片。

三、Live ND的實現

E-M1X上有著過往Olympus所讓人讚嘆的拍攝輔助科技,像是:Live Composite、Live Bulb、Live Time、焦點合成模式、梯形變形補償、魚眼變形補償…。

這回E-M1X再次植基於這些科技,內建數位的ND濾鏡Live ND能提供由ND2(1級)至ND32(5級)5種設定。我們同時可以在正式拍攝前,先透過電子觀景器或LCD顯示屏中看到慢速快門的效果。

Live ND的出現,不僅是減少了攜帶配件的數量與重量,各種不同濾鏡口徑的鏡頭也能很便利的來使用內建Live ND來延長曝光時間。

若你有不容易安裝濾鏡的鏡頭,像是M.ZD 7-14mm F2.8 Pro或者是M.ZD 8mm F1.8 Fisheye Pro這類鏡頭,Live ND完全解放了這些鏡頭的可能性。

四、深度學習的自動對焦

在E-M1 II發售後,它的對焦、追焦、連拍性能都為用戶所稱道,那麼E-M1X呢?作為當家的旗艦,E-M1X自然更強化了對焦性能。

在對焦模式來說,總共提供了六種的對焦方式,由廣而窄、由大至小,不論何種拍攝題材都能自在應付。

比起E-M1 II來說,E-M1X最長足的進步在於利用了深度學習技術,針對追焦常見的題材,諸如:汽車、航空、鐵路這些題材,會先進行預判主體,進而智慧的選擇適合的對焦方式。

在對焦選擇也更彈性,除了可以自訂橫向與縱向所要覆蓋的範圍,同時還能自定義移動對焦點的間隔。在此同時,E-M1X也是目前Olympus機身中唯一能使用對焦操作桿改變對焦位置,這些智慧、彈性的操作,再搭配起原先就具備的觸控對焦,都讓E-M1X能在每一個拍攝場合中有最好的對焦點選擇。

五、進化的五軸防手震

五軸防手震也是Olympus所引以為傲的技術,E-M1 II已具備了最高6.5級的防手震效果,而E-M1X則是更進一步的提升至7.5級。

這7.5級的效果,是搭配M.ZD 12-100mm F4 I.S. PRO這顆鏡頭達成的,在最望遠端100mm(等效200mm)的情況下,以CIPA標準測試,可以來到7.5級;若是採用M.ZD 12-40mm F2.8 Pro,在最望遠端40mm(等效80mm)亦可以達到7級的防手震。

這樣的防手震技術,讓我們之中的大部分攝影師,幾乎都可以擺脫腳架,以手持進行超過1秒的長時間曝光,可以說是「擺脫腳架」這種設計觀點的體現。

六、所以,我適合E-M1x還是E-M1 II?

在Olympus創立百年的此刻,E-M1X的問世,著實也是這個時代中Olympus對於技術堆砌的最好成品。

如果你被Micro 4/3完整的鏡頭群、妥善的防滴防塵、優異的拍照輔助科技、絕佳的防手震、相對輕便的體積卻依舊高畫質所吸引,那麼,E-M1X便是當今市面上,最好也最理想的機身。

但在此同時,也請別忘記E-M1 II,這台2016年底發表的機身至今已超過兩年,但是其對焦、防手震、科技依舊市面上名列前茅。

更重要的是,目前的售價僅僅不到4萬元,只要39990元,更可說是在性能、價格上的絕佳選擇。

一邊是追求極致的性能;一邊則是在實惠價格的頂級表現,不管怎麼選,最終都能為我們帶來每一幅絕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