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

我們介紹M.ZUIKO DIGITAL系列的鏡頭,PRO系列是一個相當獨特的系列,兼具輕便與畫質,在這個系列中,有三支恆定光圈F2.8的變焦鏡頭,被稱為大三元。

先前已經介紹過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與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現在,讓我們來介紹大三元中的最後一位: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

 

一、兼具拍攝彈性與畫質,常用焦段的最後一塊拼圖

這三支恆定光圈F2.8的變焦鏡頭,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相信是大家最熟悉的,它的焦段方便,體積、畫質、近拍能力都屬上乘,自然也成為許多人出門的最佳選擇。而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則以超廣角又兼具大光圈的特徵,帶來許多富有張力的獨特視野照片。

一般我們常用的焦段,通常在等效14 ~ 200mm之間,通常會用三顆變焦鏡頭來進行涵蓋,自然,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也就成為補足這焦段的最後一塊拼圖。

一般大光圈長焦鏡頭的體積與重量都相當可觀,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則取得一個非常理想的平衡。最大直徑 x 長度僅僅只有79.4×160mm,不包含腳架環的重量也僅只有760公克。

如此一來,以E-M1 II去搭配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與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也僅僅只要約1800公克左右,非常適合在戶外攜帶與使用。

另外,這顆鏡頭也採用固定鏡長的內變焦設計,除了有效控制體積以外,不因變焦而變化的鏡長,也帶來更穩定的拍攝平台。

 

二、優質望遠鏡頭,自在遊走各類題材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採用10群16片的設計,其中也包含了1片ED非球面鏡片、2片非球面鏡片、1片SED鏡片、3片ED鏡片、1片HD鏡片。這些特殊鏡片不僅抑制了色散,同時提升了解析度與畫質,讓這顆鏡頭具備相當優秀的畫質表現。

它也採用了9片的圓形光圈設計,也為我們帶來更柔美的散景。

值得一提的是,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具有Dual VCM(Voice Coil Motor)雙音圈馬達對焦系統。這個系統具有兩顆雙線性馬達,同時驅動兩組對焦鏡片,更迅速,也更精準。

▲獨特的Dual VCM系統,讓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完成迅速且精準安靜的對焦。

 

此外它的最大放大率也達到0.21X,全焦段都能達成70公分的對焦距離,可以讓這顆鏡頭有更好的拍攝彈性。

這些設計並且搭配望遠的焦段特性,讓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涵蓋運動、生態、近拍等題材,都能自在運用。

而面對這些多樣的拍攝題材,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一併搭載了可靠的防滴防塵機制,甚至包含了零下十度的防寒,任何惡劣的環境都能使用它拍攝精彩的照片。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完整的防護,讓我們可以在惡劣環境依舊可以拍下精彩照片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詳細規格表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在運動、曠野、生態、近拍都能運用自如,我們也蒐集了諸多優秀照片,請來看看我們台灣的攝影人計畫中,所拍攝的迷人實拍!

 

▼照片提供:陳憲廷

▼照片提供:里卡豆

▼照片提供:鴨片攝影Akira Hsu

▼照片提供:Olddo

▼照片提供:Willam Wu

▼照片提供:中華攝影社駱崇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