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O巴帶你拍】實地演練小講堂 Art濾鏡實戰:輕旅行的應用

還記得上回我們在歐巴帶妳拍裡面,關於藝術濾鏡的介紹嗎?【O巴帶妳拍】攝影基礎小講堂Art濾鏡介紹

經過了基本介紹,是不是還有點覺得藝術濾鏡眼花繚亂,不知道怎麼選起呢?別擔心,我們利用一天在日本尾道的小旅行利用E-PL9所拍下的照片,來示範怎麼將Art藝術濾鏡活用在每個生活跟旅行吧!

▲柔光效果

 

尾道是日本廣島附近的一個小城市,面向瀨戶內海,整個城鎮都依著山而興建,兼具山丘跟海洋的獨特風情,很有台灣九份的味道。

來到尾道的這天,天氣正好,像這樣陽光充足的天氣,如果想拍出特別的日系風,可以考慮選擇使用柔光效果或是淡化及加光色調效果。

這兩個效果都能在一般好天氣的飽和色彩以外,又多一份清新的感覺。

▲淡化及加光色調效果

 

漫步城市中,總是能遇到難得的光影跟有意思的小東西,像這樣的場景,也相當適合復古效果這個濾鏡。

如果你喜歡在咖啡廳裡面拍人物或者是擺設,這個效果也相當合適。

▲復古效果

 

當然,好天氣底下,要如何拍下顏色飽和、色彩鮮豔的照片呢?

除了遇上好天氣,利用順光來拍攝以外,如果遇到顏色還是不夠鮮豔,可以考慮使用濃化色調效果。它能增強畫面裡面的顏色飽和度。

而如果遇到彩繪玻璃、或者是各種童心的玩具,這些色彩鮮豔的主體,利用濃化色調效果也能有別於平常看到喔!

▲濃化色調效果

 

剛剛有提到想拍攝日系風格的話,可以選用柔光效果或是淡化及加光色調效果。

春夏之際,陽光充足,能妥善利用柔光效果的話,不管是在海邊、或者是帶著光線的場景,都能夠展現出清爽、明亮的感受。

▲柔光效果

 

E-PL9這回也新增了一個新的即影即有菲林效果濾鏡,它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拍立得」底片效果。

這個效果兼具復古,而特殊的色調也能讓畫面增添不少氣氛。

▲即影即有菲林效果

 

在尾道,除了依山傍海的特殊景觀以外,它也以貓著名,還有條貓咪經常群聚的小巷子「貓之細道」呢!

遇到這些迷人的貓咪,我們可以用什麼濾鏡呢?針孔相機效果跟柔焦效果都不錯喔~

針孔相機的暗角明顯,其實蠻類似LOMO相機拍出來的樣子,這些暗角也有集中視覺的效果;柔焦效果的話,不管是拍人還是拍可愛的貓咪,如果又逆光拍的話,也有不少夢幻感呢!

而毛色多變的貓兒,如果不用濾鏡,使用什麼色彩模式最適合呢?如果覺得Vivid太濃厚、Natural太平實,不妨試試看i-Enhance,透過智慧的增強,可以讓我們得到各種顏色都濃淡適中的照片。

▲針孔相機效果

▲柔焦效果

▲色彩模式:i-Enhance

 

一路扶梯向上,逐漸地整個城鎮跟港口盡收眼底。

拍攝風景照片的時候,如果因為光線的狀況跟空氣能見度的關係,不一定能得到很完美的照片。使用濃化色調效果不僅加強顏色,對比也會強化,讓照片更鮮明好看!

遇上光影與近拍的小品時,我們也推薦即影即有菲林效果、復古效果、針孔相機效果。

像是復古效果跟針孔相機效果,它們都各有三種的顏色變化,從中挑選適合的色系,也是很有趣的呢!

▲濃化色調效果

▲即有菲林效果

▲復古效果

 

如果想要一張類似印象派的明信片當作紀念,該怎麼選用濾鏡呢?試試看Keyline效果濾鏡吧!

Keyline效果我們一般比較少使用,但是它的效果是留下畫面的一些輪廓,也是相當特別呢!

▲Keyline效果

 

尾道因為地形的關係,當我們爬至山頂時,不僅視野開闊,也能利用這個好地形,來使用一個濾鏡。

哪個濾鏡呢?就是透視效果濾鏡囉。

為什麼適合用它呢?因為透視效果就正好可以讓由高往下拍攝的城市或者建築物,彷彿小火柴盒或者模型一樣,很特別喔。

▲透視效果

 

拍著拍著,也逐步的征服了尾道這個山城。乘著纜車下山,正好是徐徐的晚風。

特殊色調的負片沖印效果,搭配起復古效果,兩個濾鏡則是讓我們重溫漫步上山的點滴。

▲負片沖印效果

▲復古效果

 

尾道本身因為港口的興盛,在很早期就已經發展,雖然現在相對來說城鎮已經稍微沒落,但是在靠近車站的繁華商店街,仍能看到昭和時期當年的盛況。

 

街道上有許多充滿復古風格的建築,除了剛剛提到的復古效果,淺咖啡色的柔和懷舊效果,也很適合記錄這些有歷史感的街道。

▲柔和懷舊效果

 

結束了一天的行程,最後就以美食作收吧!

面對美食,我們應該用什麼濾鏡或者是色彩模式呢?

這篇文章下來,你會發現其實每個藝術濾鏡雖然都有其「比較適合」的場景,但也很多場景適合多種濾鏡,在這些場景中選擇、決定跟嘗試,其實也是使用Olympus微單眼的一種樂趣喔~

以美食來說,其實這個答案就是「都適合」,我們可以復古、也可以用濃厚的色調、當然也可以用透亮的小清新風。

不過最基礎的話,我們會建議使用Vivid或者是i-Enhance這兩個模式,它們兩個色彩都稍微鮮豔一些,能給食物有更佳的呈現效果。

想知道美食怎麼拍嗎?記得繼續關注Olympus TW粉絲團喔~我們會持續帶來這些實戰教學~

▲i-Enhance與Vivid都是適合拍攝美食的色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