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攝影基礎小講堂Art Filter藝術濾鏡介紹

在這個拍照如此盛行的時代,我們用著Olympus的微單眼拍出許多精彩的片刻跟畫質優秀的好照片,那麼想要再讓照片更進一層,有更好更多變的展現呢?不妨試試Olympus所獨有的Art Filter藝術濾鏡吧!

照片提供:euyoung

 

Art Filter藝術濾鏡,是在2008時,當時還在4/3的單眼系統E-30上首先推出的,經過十年,這個藝術濾鏡也由單眼系統轉移到微單眼Mciro 4/3系統上,有了更好的發展。

由於微單眼能使用LCD直接預覽拍攝的構圖跟畫面,因此使用Art Filter藝術濾鏡的話,可以在拍攝之前就能看清楚畫面,也能運用的更妥善。

其實,Art Filter藝術濾鏡主要模擬了幾種常見的底片、鏡頭或者是風格拍攝效果,像是黑白底片的粗顆粒、或者是鮮豔的普普風、柔和的日系風等等…。運用得當,確實是可以讓我們的照片增色不少。

那麼,我們要如何使用這個功能呢?

大致上我們有幾種方式可以去使用,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方式,那就是在機身上選擇,我們在Olympus的微單眼機身上,模式轉盤裡面有「ART」模式,直接切換過去,就能使用這些藝術濾鏡。

不過Olympus的相機裡面,有台相機比較特殊,它就是美型復古的PEN F,它是將藝術濾鏡還有特有的色彩調整,在機身前面有一個獨立的轉盤。

在PSAM這些拍攝模式下,除了基礎的i-Enhance、Vivid、Natural、Mute、Protarit這五個色彩模式以外,再繼續移動選擇的話,也會出現這些藝術濾鏡可選用。

而除了這兩種使用方式以外,如果你在拍攝時選擇RAW檔時,在機身內也可能選擇RAW編輯,使用ART BKT,同時轉出多種藝術濾鏡。

在照片播放模式下,按下OK鈕,此時會出現「RAW編輯」的選項

▲接著可選擇ART BKT

▲然後就可以在裡面勾選你要的藝術濾鏡轉檔出來。這邊可以用的效果會根據你機身可以選用的數目而決定。

自然,如果選擇拍攝RAW檔,也能將檔案在電腦上轉檔,我們使用Olympus Viewer 3透過幾個簡單的方式也能來轉出使用藝術濾鏡的照片。

▲拍攝RAW檔後,開啟原廠的Olympus Viewer 3,點選右上角的「編輯」

▲然後切換右邊的分頁到「原始影像」,選擇「特別效果處理」

▲選擇「特別效果處理」後,就能套用各種藝術濾鏡了

最後一個也是我們很容易使用的方式,那就是透過原廠APP Olympus Plette。Olympus的微單眼都有WIFI傳輸的功能,將照片傳輸進手機後,開啟Olympus Plette,我們不僅是可以選擇套用多種藝術濾鏡,還可以做更多編修,像是裁切或者加上浮水印等等。

▲使用WIFI將照片傳輸進去APP後,開啟另外一個APP:Olympus Image Palette,也能套用藝術濾鏡。

那麼,我們總共有幾種藝術濾鏡可以使用呢?以目前來說,最多可以使用16種的藝術濾鏡。機身直接使用會根據相機本身的支援度而略有增減,以目前來說(2018年6月),擁有最多藝術濾鏡效果的,是E-PL9這台相機。

如果機身沒支援到16種怎麼辦呢?別怕,利用手機的Olympus Plette,就能套用全部16種藝術濾鏡喔~

我們接下來,來簡單介紹一下這16種濾鏡吧。

這16種濾鏡,分別是:濃化色調效果、柔焦效果、淡化及加光色調效果、柔光效果、懷舊相片粗粒子效果、針孔相機效果、透視效果、負片沖印效果、柔和懷舊、戲劇性的色調、Key Line、水彩、復古、部分取色、漂白效果、即影即有菲林。

濃化色調效果

 

濃化色調效果主要是用比較濃烈的顏色來展現,很適合來拍攝一些色彩繽紛的主題,另外像是晨昏或者海島藍天,也相當適合。

這個風格,其實也很接近我們熟知的一位日本女攝影師蜷川實花的風格。

柔焦效果

柔焦風格是過去底片相機常見的柔焦鏡鏡頭的效果。一般來說,常用在人像的拍攝,可以營造出一些夢幻的風格。

淡化及加光色調效果

淡化及加光色調效果是一個相當具有日本風味的濾鏡。它除了淡化顏色並加亮畫面外,色調上也多了些藍綠色,很像某些底片營造出來的效果。

這個風格,其實很接近日本女攝影師川內倫子的風格。由於川內倫子大量的採用1:1的底片拍攝,所以如果我們想要有類似的效果,採用這個濾鏡外,也可以考慮設定相機內的拍照比例為1:1。

 

柔光效果

柔光效果跟上面的淡化及加光色調效果有點類似,但是顏色上比較沒有色偏,顏色飽和度也比較接近我們習慣的濃度。

如果你想要有一點日系的風格,卻又不想有太過明顯的色偏跟調整,可以考慮這個濾鏡。

懷舊相片粗粒子效果

懷舊相片粗粒子效果,它是一個比較高對比的黑白照片效果,並加上許多的粗顆粒。是很適合作為強烈的黑白照片速寫的濾鏡,一般在拍攝光影或者是都市一隅,都很適合用它。

這格風格也很接近日本攝影師森山大道的風格。

針孔相機效果

 

針孔相機在底片相機上相當有名,是利用相機最基本的成像原理,用一個針孔般的大小就能拍攝照片。

這個效果會帶有明顯的四周暗角,畫質也會略微降低,是很有意思的濾鏡效果。

透視效果

透視效果磨你的則是「移軸鏡」這種鏡頭的其中一個效果,如果我們由高處向低拍,可以讓許多場景變的很像玩具模型一樣。

負片沖印效果

負片沖印則是過去常見的一種冲洗手法,底片有分為正片(也就是所謂的幻燈片)跟負片。如果讓正片採用負片的沖印方式的話,畫面會有比較嚴重的色偏。

這種強烈的色偏也帶來很明顯的視覺衝擊。

柔和懷舊

柔和懷舊是很歷史悠久的濾鏡,許多數位相機上都有模擬這種Sepia的調性,整體畫面會帶點咖啡色。

戲劇性的色調

戲劇性的色調這個濾鏡比較特殊,它能讓一般尋常的風景照片,突然有了風起雲湧的戲劇效果。

有點類似數位的強烈HDR效果,想讓平凡的風景照片搖身一變變成末日照片,很值得一試。

Key Line

Key Line這個濾鏡則是讓畫面只留下物體的線條輪廓。

水彩

水彩效果顧名思義,就是讓畫面呈現出水彩畫的效果。

復古

這個復古濾鏡實際呈現的效果跟「柔和懷舊」稍微不同,它有著三種不同的色調,利用調性上的變化,並稍稍降一些對比營造出復古的感覺。

部分取色

部分取色是數位時代常見的後製手法,透過機身這個濾鏡,我們可以選擇想要保留的顏色範圍去呈現。

一般說來,如果畫面中只有某個物體有著某種顏色,那表現的效果會好很多。

漂白效果

漂白效果是去年新增的濾鏡。除了有漂白的調子以外,也有點冷硬的感覺,可以營造一些很特殊的都會或者人像風格的拍攝。

即影即有菲林

即影即有菲林其實就是instant film的效果模擬,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拍立得」風格,這類帶點粉色的調子,也正是以前使用拍立得相機的回憶。

經過這篇的介紹,是不是對藝術濾鏡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呢?不過實際運用上是否還覺得不確定什麼時機該用什麼濾鏡?沒關係,下一回的攝影基礎小講堂,我們會利用實際外出的場景,來一步一步在每個拍攝中告訴怎麼樣的濾鏡適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