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巴帶你拍】攝影基礎小講堂LiveComp、LiveTime、LiveBulb差異與應用時機

我們都知道LiveComp可以說是Olympus的獨門絕技,有了它,不管是拍攝螢火蟲、星軌、夜景車軌,都能輕鬆完成。

但是在拍攝的時候,還有其他LiveBlub跟LiveTime,究竟在這三個Live家族中,有什麼不同呢?

▲(照片提供:大翔)

 

這三個常見的功能裡面,其中我們可以將LiveBlub跟LiveTime看做一組,而LiveComp則另外獨立出來。

一、LiveBlub & LiveTime

這是因為LiveBlub跟LiveTime本質上就是一個長時間曝光預覽,整體的畫面的特性就跟一般長時間曝光一樣,會隨著拍攝與曝光的時間會越來越亮。

我們在進行LiveBlub跟LiveTime的設定時,其實設定的秒數只是一個每隔幾秒更新照片預覽的數據。

▲當我們在LiveTime與LiveBulb模式下所設定的秒數,其實是每隔數秒更新一次曝光成果的預覽。這其中會根據你選用的ISO數值,而有顯示的上限。

 

簡單的說,LiveBlub跟LiveTime是讓我們在長時間曝光時,隨時可以知道照片曝光亮度,來決定是否要停止拍攝的輔助。

所以其實,LiveBlub跟LiveTime意思就是隨時可以預覽Bulb快門與Time快門的數位工具。因此,Bulb快門與Time快門本身在攝影特性上的不同,也會造成使用時的快門釋放方式不同。

傳統上所謂的Bulb快門(簡稱B快門),操作是按下快門鈕後,需要持續按著,等到曝光時間足夠才放開,這時候就會停止曝光。由於我們長時間將手指放在快門鈕上(數分鐘至數小時),有可能造成手振,一般人手指也無法操作那麼久,因此Bulb快門(簡稱B快門)需要快門線的輔助

相對起來,Time快門(T快門),門檻就矮一些,它的操作方式是按下第一次快門後為啟動曝光,再按下一次則停止曝光,因此沒有快門線也可以操作。

 

二、LiveComp

LiveComp運作原理則跟LiveBlub與LiveTime不同,它是一種利用機身去進行疊圖的方式。它只會記錄新增加的光源部分,因此在曝光時的預覽畫面,顯示的是每次曝光之間,所新增的光源變化。

▲LiveComp選擇的秒數,則是設定第一張的基礎曝光時間,這與光圈決定了基礎亮度。開始LiveComp後,更新也同樣是每隔這個時間更新一次。

 

這也是這個模式適合用於螢火蟲、夜景車軌、星軌原因。因為通常這些題材,照片裡面大部分的都是不會變動的,而飛行的螢火蟲、流動的車燈、繞行的天體這些就是一直增加的光源。

▲星軌是LiveComp發揮的強項。(照片提供:里卡豆)

▲過去需要利用疊圖才能完成的螢火蟲,LiveComp亦能直接在機身內完成。(照片提供:大翔)

 

LiveComp它的操作方式,是當你設定好曝光秒數後,第一次的快門主要是決定照片基礎的亮度,也就是既有的光源與亮度。第二次的快門則是開始進行所設定秒數的疊圖,隨著你設定的秒數而每次畫面更新,都會出現疊加的成果。

▲LiveComp、LiveTime、LiveBulb三者的差異表格(圖片提供:豬頭蛇尾)

 

三、什麼時候用這三種模式

這三個Live系列的拍攝模式之所以方便,正是應用到數位時代的LiveView所給的幫助,在過去像是Bulb快門與Time快門在拍攝中,是無法知道照片曝光的狀況怎麼樣的。

而LiveBulb與LiveTime則可以隨時在曝光過程中,得知每一階段的曝光實際畫面。

不管是LiveBlub、LiveTime、或者是LiveComp,它們最珍貴的地方就在於,即時預覽之餘,我們可以隨時終止曝光,得到最理想的成品。這在過去是無法想見的,以前我們只能透過過去的拍攝經驗,或者是一再嘗試,才能夠有理想亮度的長時間曝光照片。

▲夜景的流動(照片提供:Akira Hsu)

 

而LiveBulb、LiveTime、LiveComp基本上我們三者都會運用在長時間曝光的場合,但仍有些許的不同。

以LiveBulb、LiveTime來說,基本上就是跟你設定固定時間秒數的長時間曝光一樣,由於亮度是不斷增加,因此如果時間越長,暗的地方會逐漸變亮、亮的地方會更亮甚至會爆掉。

另外,LiveBulb、LiveTime曝光的時間多長,我們也需要相對應的雜訊處理時間。舉例來說,如果曝光30分鐘,我們也需要等待30分鐘的雜訊處理時間

LiveComp則稍微不同,由於它只有記錄新增加的光源,所以第一次決定基礎照片亮度後,會變動的部分只有亮度改變的地方,也因此就很適合運用在螢火蟲、車軌、星軌上。

LiveComp的雜訊處理時間,僅僅只有設定的拍攝秒數,舉例來說,如果我們設定LiveComp秒數為1分鐘,在拍攝過程中疊加30次,總拍攝時間雖然一樣是30分鐘,但雜訊處理一樣只有1分鐘。

這堂基礎小講堂結束,是不是更瞭解LiveComp、LiveTime、LiveBulb差異還有應用時機呢?趁著夏日到來,快帶著你手上的Olympus相機去探索星空、城市美好的夜景吧!

▲只要利用LiveComp,簡單能拍出完美的星軌~(照片提供:陳憲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