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

我們在M.ZD系列鏡頭的陸續介紹了許多鏡頭,有入門的鏡頭,也有專業用途的PRO系列鏡頭,當然也有以兼具輕便與畫質的PREMIUM系列鏡頭。

 

在PREMIUM其中,有顆相當受歡迎的鏡頭正是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在這篇文章裡,我們來介紹這顆人氣鏡頭吧!

擁有所有頂級要素的人像望遠鏡頭

 

以PREMIUM這個系列來說,是最符合Olympus Micro 4/3設計理念的鏡頭,原因就在於它們既是輕便,又能提供絕佳的畫質,在價格上相當合宜。

 

而在PREMIUM的翹楚,就是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了。

 

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採用了9組10片的設計,其中也用上了3片ED低色散鏡片、2片HR高折射鏡片。ED低色散鏡片用來消除望遠鏡頭容易出現的軸向色差,而HR高折射鏡片則用來消除大光圈容易產生的球面像差。

 

同時,它也採用了Olympus獨有的ZERO(Zuiko Extra-low Reflection Optical)鍍膜,能有效減少鬼影及提高鏡頭的透光度。

 

光學上的設計、鏡片用料、鍍膜技術,都造就了這顆鏡頭在成像上的高畫質。

 

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放大率為0.1x,並採用了9片的圓型光圈,不管近拍或者遠攝都能夠營造出相當漂亮的散景效果。

往4/3榮光ZD 150mm F2靠攏,讓人驚嘆的成像品質

 

由於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在設計上,還有對畫質的要求,都有往4/3系統的銘鏡ZD 150mm F2去靠攏,這樣的設計理念也確實反映在最高品質的照相成品上。

 

因此,它也被許多喜愛這顆鏡頭的用戶戲稱為「神之光」在Micro 4/3的新生版。

 

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是顆輕便小巧的望遠鏡頭,重量為305公克、濾鏡口徑也只有58mm、在鏡頭長度上也僅僅不到7公分(6.9cm),非常便於攜帶。

 

作為這樣輕便、畫質又好的鏡頭,有許多用戶也使用它做為人像的拍攝,亦獲得非常好的效果。以它的視角等效150mm來看,是屬於中望遠的焦段,除了人像以外,一些小型舞台的特寫拍攝,也非常適合它來使用。

另外,在街頭上,M.ZD 75mm F1.8亦是一個非常讓人喜愛的鏡頭,除了便於攜帶以外,它也帶來了主體銳利散景柔美的影像,而焦段跟外型都恰好能在隱藏在街頭,捕捉旅行中、行進間最自然的片刻。

 

像這樣對比鮮明、影像清晰,並擁有柔美的散景,也難怪這顆鏡頭這麼受粉絲們歡迎了。

▲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鏡頭結構圖

▲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的MTF圖

▲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詳細規格表

 

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是在整個Olympus Micro 4/3系統受歡迎鏡頭,自然也有許多攝影師利用這顆鏡頭進行優質的創作,請來看看我們台灣的攝影人計畫中,所拍攝的迷人實拍!

▲陳憲廷拍攝

▲陳憲廷拍攝

▲陳憲廷拍攝

▲豬頭蛇尾拍攝

▲里卡豆拍攝

▲里卡豆拍攝

▲里卡豆拍攝

▲李俊賢拍攝

▲李俊賢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