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人專訪:里卡豆 「渾然天成的童趣視角」

[ 訪談、撰文:euyoung / 攝影:黃天才 ]

在M43的網路社群中,相信大家對「里卡豆」這個網路暱稱都相當熟悉,不管是照片詼諧的註解,或者是接連不斷的特別視角,都十分引人注目。

那麼這篇訪談,我們就來看看這麼一位具有童趣視角的攝影人的訪談吧!

一、自數位相機開始的攝影緣

與里卡豆相熟已久,猶記得多年前,也是在M43的小型攝影聚會上認識,然後歷經這些年,看著他逐步的建立起自己的觀察,體現到照片作品裡面。那麼,從什麼機緣下,他開始拍照的呢?

里卡豆說,最早還是從數位相機開始,他曾買過Canon Powershot G9,但是操作上並不是很習慣,之後才買了Ricoh GRD3。

『最早買了Canon Powershot G9,但是操作上不是那麼順手,體積也不小。後來買了Ricoh GRD3,算是正式開始體會攝影的許多基礎,像是光圈、快門等等,它的體積也很好攜帶。』

經歷過了數位相機的啟蒙時期,他跟我分享說後來也買了台M43相當廣為人知一台機身:Panasonic的女朋友一號GF1。

「怎麼會突然換了台可換鏡頭的機身呢?」我問著

『那時候GF1是很受歡迎的機身,剛好有了進階的想法,而M43當年的機身體積小,又可以換鏡頭,所以就選擇它了。』

里卡豆同時說,他因為從數位相機始用起,所以比較習慣使用LCD取景,LiveView能夠即時的在螢幕上看到調整後的變化,非常容易使用;另外就是畫質上比起一般數位相機要來的好,所以才選了GF1入門。

我相信,許多人踏入M43系統,甚至是開啟攝影路途的相機,都曾是Panasonic的GF1,那確實是一台特色鮮明,卻又兼具一般數位相機與可換鏡頭機身優點於一身的相機。

而里卡豆是怎麼從使用GF1轉變為Olympus的使用者呢?

『當初只是想要沿用鏡頭,所以才買了E-P3。』在這實用的理由下,里卡豆也說道,外型是他考慮購買相機很重要的原因,當年的Canon Powershot G9如此,Olympus E-P3更是。

『E-P3的復古外型實在太好看了,所以在想要買新相機的時候就覺得買它了!』

一路這樣下來,里卡豆有喜歡的機身嗎?

他說,雖然目前最常使用的是PEN F這台相機,但是最喜歡的還是稍早一些的E-M5 II。他認為E-M5 II的外型是最合他胃口的,功能上也無可挑剔,除了畫素1600萬以外,像是五軸防手震、LiveComp、高像素合成這些新功能都具備,是台很棒的機身。

訪談的過程中,我們也聊起了他所喜歡的鏡頭。我其實也有注意到他近幾年在網路上的公開發表,多半以定焦鏡頭進行,不知道關於鏡頭,有沒有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呢?

『我最喜歡的鏡頭可以說是M.ZD 75mm F1.8了,畫質十分喜歡。』里卡豆說,這顆鏡頭從買了以後,一直都留在身邊,除了畫質優異以外,它也覺得這個視角十分獨特,常可以拍出跟其他人不一樣的照片。

『不過,實在很難駕馭阿,在室內根本就GG*(註)了!』
註:GG,網路遊戲用語輸的一方向勝者道賀Good Game,後延伸為結束了、完蛋了。

他說M.ZD 75mm F1.8在畫質表現非常好,但也因為很需要耐心,因此如果想要買的人需要很謹慎的評估才購買會比較好。

二、生活的每個片刻:各種組合

既然聊起了定焦鏡,我也趁機跟他詢問了一些關於拍照的習慣。

里卡豆說,他習慣使用定焦鏡的組合,另外也會以E-PL系列當作出門的第二台機身,裝載不同的鏡頭,可以在切換拍攝的時候免去換鏡的困擾與功夫。

『出門的時候,我會以一個最喜歡或者常用的定焦鏡在去搭配。如果有多顆定焦鏡的拍法,我同常以雙機身的組合,這樣兩機三鏡的組合,可以兼顧焦段變化跟便利性。』

他說,他這麼搭配這些定焦鏡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與變焦鏡類似的視角切換之餘,能夠擁有比變焦鏡頭更大的光圈去拍攝。

『其實我也不排斥手動鏡頭,某些時候上我認為手動鏡頭拍起來比自動對焦的鏡頭還要快。』

怎麼說呢?這樣的說法比起一般人的認知略有不同呢!

里卡豆跟我分享,在旅行或者是外面拍照的時候,只要習慣手動對焦的對焦行程,再透過一些類似估焦的技巧,幾乎可以作到不對焦就拍攝。

『經驗足夠的話,拿起來就能拍照,確實是比自動對焦快!』

這樣以定焦鏡頭為主的配置,又會以怎麼樣的拍攝題材為目標呢?

他說,這些照片他都沒有想要設定什麼題材,或者想要發展什麼,就很自然而然地,什麼都想拍。但是雖然沒有設限,他仍會去網路上觀看一些作品,最後慢慢轉變成自己去追求的畫面。

『倒是沒有特別想要去發展什麼題材,我覺得我算是生活派的攝影者。但是像是拍女友的話,我會去參考網路上一些拍法,然後想想可以怎麼變成自己的風格。平常,也會看看像是Flickr的一些作品。』

說是沒有特別拍攝的題材,但是整理了這些照片的觀看感想,還是發現有一些題材似乎是經常會拍攝的,像是鄉間的清晨、黃昏,還有一些銀河這樣的特殊類型。

『那些清晨黃昏的照片其實都是上下班途中、或者是買便當的時候所拍的照片,哈。』他說,這些照片都是通勤途中所拍下來的,對里卡豆來說,一台能隨身攜帶的相機是最重要的。

『能隨時帶相機,就能在尋常的時候拍到好照片。我也很喜歡到處去尋找街貓來拍,在巷弄之間尋貓,是蠻有趣的經驗。』

里卡豆也跟我分享說,那些銀河的照片,則有點是跟生活切割開來的照片,會有一種蒐集的心態,一種蒐集各地風景的旅行記錄。利用銀河照片,記錄在各地旅行的許多特殊回憶。

三、永無止盡的新嘗試

儘管里卡豆總是自謙他僅僅只是個記錄生活的人,但著實他公開發表的這些照片,都帶有很濃厚的個人風格,也具備相當特殊的觀察角度。

在記錄生活之餘,這一路以來我也留意到,在所謂的日常的觀察角度以外,他也慢慢有了一個類似底片褪色的風格。

『現在開始對於顏色的後製感興趣,所以想在照片裡面嘗試看看。對於多樣的題材,希望也能夠去因應而調整,比方說像是夜間的街景。』

他說剛好有一陣子有使用底片機Olympus OM-1跟mju-2的經驗,所以想要嘗試看看把一些底片的使用經驗帶進來照片裡面,才有這樣的調整。

『慢慢地,開始覺得在機身內直出不完全能符合當初拍照的想法跟情境,這也是另外一個目前營造照片風格的原因。』

里卡豆說,許多朋友常誇讚他的天分很好,他自己提到除了天分以外,利用LCD去取景的LiveView也是造就這些照片的原因。由於LCD取景的彈性,讓它能夠有不一樣的視角與觀察成果。

很多照片我也是走出來的。旅行的時候我總是大量的步行,在這些過程中累積很大量的拍攝,在挑出自己喜歡的照片,有時候一天可以拍攝快一千五百張呢!』

在跟里卡豆的訪談與聊天當中,可以看出他對於「嘗試」與「實踐」的積極態度,藉著這樣的作法,他慢慢地營造出專屬自己的照片風格。

那麼,在這些使用Olympus拍照的過程中,除了LiveView,里卡豆有沒有什麼喜歡的特色想跟大家分享?

『當然是外型,另外就是防手震。』里卡豆說,防手震對他實在非常的重要,使用大光圈跟防手震,ISO值很少需要開超過800。他同時也推崇Olympus的對焦反應,防手震跟對焦的速度,在夜晚的街頭十分好用。

「那麼在這百家爭鳴的年代,其實你陸續也有嘗試過一些鏡頭跟機身,如果再來一次,還會想要選Olympus作為主力嗎?」我這樣問著。

里卡豆說,除了非常偶爾拍一些人像的淺景深照片外,他想不到任何理由去更換大片幅的機身。

『我覺得還是要視題材而去挑選相機,對我而言,由於沒有喜歡那麼淺的景深,片幅大小相對來說沒有那麼重要。』

他也跟我說,他蠻喜歡帶著一些公仔、玩具去拍照,這些物體小的主體,M43反而是最理想的片幅。

『總不能只有公仔一部分清楚,連背景都不知道在哪了吧?』

訪談來到尾聲,想起還未問到還想分享什麼關於拍照、關於攝影給大家,暫且拋下閒聊,又多問了一句。

『拍照上,我習慣更專注在構圖上,這樣可以更應付突如其來的情境』

『拍照對我來說是一種抒壓,也是我生活上的表現,放輕鬆的去拍,也記錄著我生活所有經歷的一切:生活、旅行等等…』里卡豆說,捕捉這些瞬間,也許不見得是很完美的曝光,但是將會是自己喜歡的畫面。

他頓了頓,說:『自己喜歡的畫面組成是最重要的。』

確實,攝影總包含了許多類型,日常、飛羽、大景、季節、旅行、運動、微距…我想我們都一樣,都在追著一個念頭、一個想法,那就是「自己喜歡的畫面」。

我想這樣去追著自己喜歡畫面的里卡豆,才造就這些渾然天成的童趣視角吧?

訪談結束,我們又在老宅咖啡廳裡,天南地北的聊著這幾年來的想法,也交換著未來的旅行計畫。

直至打烊,直至走入家鄉的夜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