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廣角與白平衡的關係

傳聞中,Olympus的水下白平衡很厲害! 另外,水下濾鏡的功能是什麼? 怎麼使用?
這些實驗,早在兩年前就想做了,雖然可以預料結果,但自己還是想用照片來說明差異。而這次決定做這個實驗其實很臨時,當下水到5米的地方看到海星與小丑魚,於是就決定拍攝這一系列的比較照片,然後將照片直接呈現,並整理製表。
然而,攝影畢竟不是自然科學(有標準答案),所以大家會有各自喜歡的感覺,也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答案。不過,我還是想問問大家看完的想法,就色彩的感覺,屏除構圖以及一大堆有的沒有的設定與理論。
1. 自然光下,最喜歡哪一張?
2. 閃燈下,最喜歡哪一張?
3. 你的水下照片接近哪一張?

42個不同設定,拍出來的結果

跟上圖的位置對照
以Olympus E-M1 MarkII為例,試驗前需先改一下設定。
步驟:MENU / 自訂選單 / F / 閃光燈+白平衡 / 關
說明:預設值是自動白平衡,也就是說,當你開啟閃光燈時,所有設定的白平衡都無效,相機會以自動白平衡運作。因此,記得要關閉此功能,白平衡設定在開啟閃燈狀態下,才會有差異。(感謝Akira Hsu提醒)
地點:Romblon一間渡假村的旁邊,潛點尚未命名 ?
相機:Olympus E-M1 MarkII
鏡頭:Olympus 8mm F1.8 Fisheye
濾鏡:STC內置潛水濾鏡(工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