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人專訪:大翔「與寵物對談的溫厚眼光」

[ 訪談、撰文:euyoung / 攝影:Beter Su ]

一系列的攝影人訪談,這回我們要介紹誰呢?如果有參與Olympus TW舉辦的攝影課程的話,應該對這位攝影人很熟悉,我們這回要介紹的,正是攝影課程講師之一的大翔。

誤打誤撞,以輕便優先的拍照歷程

正逢季節轉換,前幾日還是十餘度的寒流來襲,約訪的這天已是柔和的春陽。與大翔步行往約訪的咖啡廳,不巧恰逢臨時的公休,他笑著說沒關係,我們往鄰近別的咖啡館吧。

訪談,就在大翔的笑容中展開。

一如往常,我對於每個使用Olympus的用戶的攝影歷程感到好奇,照例從使用什麼相機開始提問起。

『我只用過Micro 4/3系統。』

咦?!意思是沒有用過任何數位相機或者其他任何系統嗎?

大翔說,從開始使用相機拍照開始,他就只使用過M43系統。初期他使用的是Panasonic的機身,一路從GF5、G5、GH4,然後才使用Olympus的E-M5 II與E-M1 II。

蠻讓人好奇的是,為什麼是Panasonic起步?

『其實最早我的需求就是小一點、輕便一點,而Panasonic是當時在攝影新手時,有印象的廠牌,GF5剛好符合我的需求,於是就買了這台相機。』

大翔告訴我,從買相機開始,一路這樣拍下來,也提升了自己對於拍照的興趣。逐漸地,也察覺得GF5本身的性能不足,也因此興起換成G5的念頭。

『陸陸續續在網路論壇,還有網路看到大家分享的照片,加上G5的性能有提升,慢慢的也培養出拍鳥與生態的興趣。』

『但因為被攝物體多半會動,G5逐漸吃力,最後才換到GH4。』

大翔說著早期換機的經歷,也跟我分享,每一次的換機,都是因為對於拍攝題材與相機的熟悉後,慢慢瞭解自己的需求在哪而更換,因此隨著拍攝題材的改變,更強力的相機也輔助他拍到更多更喜歡的畫面。


以Panasonic為入門的大翔,又是怎麼接觸到Olympus的呢?

他說,一樣是在網路交流與觀摩大家作品的時候,發現到原來M43陣營還有另外一個廠牌Olympus,慢慢去瞭解過後而選擇轉換。

我最喜歡的是Olympus的選單設計,其次,是優秀的五軸防手震。』這兩樣設計其實是相當多攝影師喜愛的特徵。大翔認為Panasonic的選單親民好上手,但要論到攝影師的操作習慣,Olympus很多設計會比較細膩,這個觀點也與我們過去訪談過的Akira想法很接近呢!

『但不是說Olympus的選單不好上手,除了防手震以外,我也非常喜歡一些特殊功能像是LiveComp,它讓拍攝星軌這些困難的事情,變得簡單。』

l;l
對他而言,防手震、LiveComp這些功能,在夜景的成功率上增加很多,也免去很多後製的功夫,可說是輕鬆拍下好照片的功能。

在這樣的拍照歷程中,大翔與我分享,他認為M43是相當好的一個微型單眼系統。M43兼顧了輕便跟畫質,也有單眼相機可以換鏡頭的彈性,比起不可換鏡的一般DC來說,有更好的創作彈性。

當初不想拿太大太重相機的他,M43可說是一個最好的救贖,儘管沒有使用過其他系統,大翔也說使用M43並不會覺得有所限制。

『性能上M43並沒有什麼限制,我甚至覺得說搭配長焦鏡頭的話,隨時可以說走就走,實在太好了!』

 

 

與寵物對談的溫厚眼光

我認識大翔的作品,其實是從他的寵物攝影開始,從中我可以察覺到他對寵物充滿愛的視角,十分讓人喜歡這些照片。

為什麼當初會拍下這些寵物的照片呢?

『那時候剛好是工作轉換的時候,所以買相機的起因是想要趁有時間的時候去記錄家中這些毛小孩。所以記錄家中寵物的照片,是我拍照很重要的動機。』

談起寵物,大翔就笑了,滿滿的暖暖笑意掛在臉上,然後慢慢聊起他的寵物。

我這才聽他說,在任職的工作之前,他一直都在寵物相關的行業,有時是銷售、有時是寵物美容,但也聽他說起在寵物行業裡面的許多辛酸。

『雖然在寵物行業裡面可以獲取很多對寵物好的訊息,但是實在是太忙了,上下班時間也不固定。而我的陪伴,是家中那些寵物最需要的。』

為此,他辭去了之前的工作,而換了一個能夠固定上下班與寵物相處的工作。

聽大翔分享著這些寵物的點滴,我也很希望聽聽他是否有一些關於拍攝寵物的心得。

『拍寵物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秘訣,就是跟他們相處,然後讓他們熟悉相機與鏡頭的存在。』

『我們人會對於拍照感到不自然,其實寵物也會。所以我也不喜歡下指令,盡可能讓他們習慣拍照這件事情,然後跟他們相處。』

大翔說,其實關於動物的照片,他比較常分享的是外面的動物或者是別人家的寵物,再讓寵物熟悉鏡頭以外,他亦十分喜歡用M.ZD 25mm F1.2這顆鏡頭,視角相當剛好,大光圈的表現在室內相當迷人。

另外他也透露,大部分的寵物都蠻貪吃,用點食物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他說喜歡拍下的寵物照片,都不是特別唯美的照片,有很多都是睡在身旁或者坐在腿上的照片,自己看了就開心的照片。

然後又是滿滿的笑意。

廣泛的嘗試,無盡的可能

從寵物記錄開始,或者是當初買相機的原因,大翔從事拍照都與家中的寵物有很大的關連在。但是近期他分享的作品,以及在Olympus TW開設的攝影課程,會發現除了寵物攝影外,也還有夜景,近期更開設了飛羽課程。

我問了他:「是不是這也反映出你的興趣也很廣泛呢?」

『每一種題材,在每一種拍攝的過程中,對我都是一種增進拍攝技巧的練習。』他這麼說著關於題材的多樣性。

大翔說在寵物之外,他近期也確實有因為購買E-M1 II與M.ZD 300mm F4這套組合後,拍攝了比較多的夜景與飛羽題材。但這也是因為拍攝的成功率高很多,所以分享在網路上的照片才會有這樣的偏移。

「這麼說來,不同的相機,也會影響不同的題材囉?」

『是阿,買了E-M1 II以後,對焦與連拍的性能上有很大的增進,以往覺得困難的題材,一下子難度就變低了。』

話鋒一轉,大翔也提到,如果有喜歡的攝影題材,即便是入門的機身也可以拍攝好,而在這些使用的過程中,逐漸會感受到機身的不足,也同時會想要用一些拍攝技巧去彌補,但是更好的機身可以帶來更優秀的拍攝體驗,可以有多餘的心力在構圖還有拍攝流程上。

 

讓優秀的相機去幫助你喜歡的題材,我認為會比單純想要買好相機去拍照重要。

在E-M1 II之外,我注意到大翔也擁有一台PEN F,兩個截然不同特性的機身,不知道他是怎麼去看待的?

他這麼跟我說,對於兩台相機因為相機與特性的不同,各自有不同的用途與出勤的場合。像是E-M1 II會比較以生態、飛羽為出勤對象;PEN F則是風景夜景,或者是人文的隨拍。

『後來多買了一台PEN F是因為外型實在很漂亮,也需要一台備用機器,加上想收藏就買了。』大翔說其實他也蠻常去使用PEN F的濾鏡與色相盤功能,是很有意思的拍攝過程。

訪談的過程,其實可以感受到大翔對於寵物的愛意與拍照的熱忱,但是相處起來,發覺他是個稍微木訥的人,這點不知道有沒有影響到作品上呢?

『在攝影方面,我覺得我反而是很進取的。』大翔的表情堅定了起來。『對拍照方面我會比較積極的去嘗試,不管是陌生的環境,或者是想要的題材,都是。』

但他也告訴我,拍照上進取積極,但他其實只是想要拍下當時動人的片刻,表達出畫面的感覺,這也是他的個人粉絲團:「拍Fu」取名的由來。

 

在訪談的尾聲,不知道大翔怎麼看待器材面的片幅戰爭呢?

他告訴我,雖然從頭到尾他都是使用M43系統,但隨著時間的增長,也開始其他片幅的相機有一些瞭解。他認為隨著片幅的增長,相對應在鏡頭跟機身的體積重量都有所增長,目前來看,M43是很均衡優秀的系統。

『我其實不是那麼在意更大的片幅。我喜歡Olympus的相機一直都有創新,未來也期待他在動態拍攝上面能更有突破,那就太好了!』

最後大翔也跟我分享,他覺得「攝影」的門檻在近年降低很多,不論是拍好照片或者是購買器材。

這些年的拍攝經驗下來,他認為基礎相當重要。

 

瞭解自己的器材,才能懂得在每一個場景下能夠拍下想要的照片。

所以他相當鼓勵大家先從熟悉自己的相機開始,從基礎操作開始,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拍出定走出自己的風格。

才剛結束了訪談,大翔已開始收拾身上的器材準備往下個地方去,原來,他下午還有個飛羽課程。

時候尚早,他已步入了正午的燦爛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