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帶你拍】攝影基礎小講堂:ISO

前兩週我們介紹完光圈跟快門這兩個要素,可別忘了,在數位時代還有一個重要的曝光要角呢!它是ISO感光度。
ISO為什麼在數位時代變得更重要呢?因為在以往底片的時候,裝上一卷底片,在你拍攝完整捲之前,感光度是無法改變的,因此有時候會有無法因應拍攝題材的窘境。
而數位相機就不一樣了,我們可以根據不同的拍攝環境,隨時改變感光度,因應各類不同的拍攝條件。那麼,來看看各個ISO感光度底下的應用時機吧!
※本篇照片提供:euyoung’s soliloquy
一、最低ISO:ISO100 ~ ISO200
通常我們使用最低感光度的時機,會是在光線充足並且要求的時候。最低的感光度會有較細緻的畫質,然而感光的能力也比較差,所以需要光線充足的環境下才能發揮。
最低的ISO感光度,我們常用於風景照,還有其他需要細緻畫質的照片。
一般說來,數位相機的最低ISO感光度,會是畫質最好的部分,不過Olympus的微型單眼還有一個小小的部分需要注意。由於Olympus的原生最低感光度是ISO200,而ISO 100(ISO LOW)使利用ISO 200去模擬的,所以畫質最好的感光度是ISO200。
既然這樣,那我們何時需要用到模擬的ISO100呢?如果你遇到非常好的天氣,ISO 200有可能會讓一些曝光的組合超過快門速度的上限,這時候ISO100就有運用的需要了

▲最低ISO實際拍攝照片(一):最低ISO的畫質相對較好,我們經常使用於光線充足且需要優秀畫質的拍攝場合。

▲最低ISO實際拍攝照片(二):最低ISO的畫質相對較好,我們經常使用於光線充足且需要優秀畫質的拍攝場合。

▲最低ISO實際拍攝照片(三):最低ISO的畫質相對較好,我們經常使用於光線充足且需要優秀畫質的拍攝場合。
二、ISO400
當你想要維持畫質,而光線不一定可以允許配合的時候,像是陰雨的天氣,或者是有外部光線進入的室內,這時候你可以選擇ISO400。
而當你在餐廳拍攝美食的時候,ISO 400也會是我們經常會選用的感光度數值。

▲ISO400實際拍攝照片(一):遇到陰雨天氣的時候,使用ISO400可以兼顧畫質與維持必要的快門速度。

▲ISO400實際拍攝照片(二):遇到陰雨天氣的時候,使用ISO400可以兼顧畫質與維持必要的快門速度。
三、ISO 800
那麼ISO 800的使用時機是什麼呢?一般說來我們會運用在比較昏暗的場合,諸如燈光昏暗的氣氛餐廳,或者是晚上在街邊的拍攝。
如果用ISO 800搭配較大的光圈(比F2.8更大的光圈),會是很適合的搭配。

▲晚上在路上散步,偏暗的風景可以用ISO800來進行拍攝。

▲如果你在昏暗的餐廳,當手機頻頻拍出畫質不好的時候,不妨用Olympus的微單眼,利用乾淨的ISO800與大光圈來拍下你眼見的美食吧!
四、ISO1600
而當我們在更昏暗的場景,或者手上沒有大於F2.8的鏡頭可以使用時,這時候我們要犧牲一點點畫質,使用ISO 1600來讓快門能維持一定的速度,讓我們不因手振而讓照片失敗。
不過別擔心,ISO 1600都還在可以許可的畫質範圍,對於洗出4×6的生活照片,或者網路的分享都還沒有太大問題,可以放心使用。

▲夜景與昏暗的場合,是ISO1600運用的大宗(ISO1600實際拍攝照片一)

▲夜景與昏暗的場合,是ISO1600運用的大宗(ISO1600實際拍攝照片二)
五、ISO3200
更昏暗的場景自然是ISO3200出動的場合,我們可以一樣可以利用更高的感光度來維持一定的快門速度。
不過有幾個我們常可能用到ISO3200的場景,像是:在室內仍需要快速快門來捕捉寵物繃跳的運動瞬間、在不能使用閃光燈的場合來凝結人物的動作。
簡單說來,其實ISO 1600與ISO3200的運用場合相當類似,只是在這樣的環境底下,如果有更昏暗,或者需要更快的快門時,就有選擇ISO3200的必要性。

▲ISO3200的運用場合與ISO1600類似,只是更暗。

▲以ISO3200在昏暗場合的拍攝,這樣乾淨且銳利清楚的照片是Olympus微單眼跟一般手機拍下的照片最大不同之處。

▲ISO3200的拍攝不僅能在低光拍攝,還能提升室內的快門速度,凝結住咖啡師的一瞬間動作。
六、ISO 6400以上
現在數位相機的能力越來越好,支援超過ISO 6400以上的感光度也非常常見,這在底片時代是相當難以想像的感光度數值。
我們通常不使用這麼高的感光度,其實有一部分會是畫質考量,有時候我們會選擇稍低的感光度搭配比較長一點的曝光,採取穩定的拍攝(像是腳架)來拍攝我們要的照片。
但出門在外難免有不適合這麼拍攝的場合,在那些更暗且沒有攜帶腳架的場景,這時候能利用高於ISO6400的感光度,也能讓我們紀錄當下的場景。
而看完今天的關於ISO的基礎,在歐巴帶妳拍的這系列小講堂,你會發現曝光的三要素:光圈、快門與ISO是環環相扣的。
不管是哪一個選項的調整,都會跟其他兩個選項環環相扣,息息相關,我們可以藉著這些基礎的認識,來建立起自己對拍攝照片的觀點。
認識了這些三個基礎,那我們要在哪裡調整跟控制呢?我們下週接著說囉!

▲ISO6400以上,我們通常用在更低光源的拍攝,或者沒有用腳架的手持夜景上。(ISO6400實際拍攝照片一)

▲ISO6400以上,我們通常用在更低光源的拍攝,或者沒有用腳架的手持夜景上。(ISO6400實際拍攝照片二)

▲ISO6400以上,我們通常用在更低光源的拍攝,或者沒有用腳架的手持夜景上。(ISO6400實際拍攝照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