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OM-D E-M1X AI智慧對焦再進化

OLYMPUS OM-D E-M1X AI智慧對焦再進化

 

日本專業光學大廠OLYMPUS宣佈為OLYMPUS OM-D EM1X推出系統韌體2.0 版本的升級服務,並計劃於2020 年12 月3 日發佈。系統韌體2.0 版本於現有的AI智慧對焦技術中增加對鳥類的支援,讓OM-D E-M1X 可以優先自動偵測鳥類眼睛並持續追蹤,令攝影師能夠專注於構圖和捕捉最準確的時刻。另外,系統韌體2.0 版本還包括多種功能的改進,例如支援專業影片製作的RAW影片數據輸出。

 

 

OM-D E-M1X 系統韌體2.0 版本主要特點:

AI智慧自動對焦技術中增加對鳥類的支援,可以自動偵測鳥類眼睛並持續追蹤

◆ 支援將RAW 影片輸出到Atomos Ninja V HDR 監視記錄器

◆ 焦點合成模式支援M.Zuiko Digital ED 150-400mm F4.5 TC1.25x IS PRO 鏡頭

◆ 改善影片防震系統

◆ 增加焦點指示器顯示

 

 

 OM-D E-M1X 系統韌體2.0 版本主要特點詳細說明:

  • AI智慧自動對焦技術中增加對鳥類的支援,可以自動偵測鳥類眼睛並持續追蹤

         (2)自動偵測和追踪鳥類的眼睛、頭部和身體

鳥類偵測已經添加到相機的AI智慧自動對焦技術之中,它可以識別各種大小的鳥類。拍攝時,OM-D E-M1X 會優先為鳥類的眼睛進行自動對焦,如果相機未能偵測到鳥類的眼睛,系統會自動切換為偵測頭部或身體並進行追焦。即使在鳥類的自然棲息地中,這個功能也能很好地發揮作用,當攝影師和被攝的鳥類之間存在障礙物(例如:植物和樹木),新韌體亦可以讓OM-D E-M1X 於野外準確偵測鳥類,從而使取景的自由度更高。由於相機屆時可以持續為已偵測的主體進行對焦,故此能夠容許攝影師專注於構圖上。

 

   

    鳥類眼部偵測                         鳥類頭部偵測                        鳥類身體偵測

 

(2) 兼容Pro Capture 功能,可以提供零時滯拍攝,因此可以捕捉精確的瞬間 

鳥類偵測自動對焦功能可與 Pro Capture 模式配合使用,而 Pro Capture 模式也是拍攝鳥類時的常用功能。借助 Olympus 的Pro Capture 功能,攝影師將不會錯過通常難以捕捉的決定性時刻,例如鳥類準備展翅飛翔或捕捉獵物的場合。 
 

(3) 即使在超遠攝拍攝期間,也可以在整個畫面上偵測主體

使用所有 M.Zuiko Digital 鏡頭(包括超望遠鏡頭)的情況下,也可以在整個自動對焦覆蓋範圍內進行鳥類偵測。系統在螢幕的外圍也可以偵測到鳥類,進而在取景時提供更大的自由度。
  • 支援將RAW 影片輸出到Atomos Ninja V HDR 監視記錄器

RAW 影片數據可以12-bit 4K30p、25p 和24p/Cinema 4K24p 輸出。如果使用兼容的 Atomos Ninja V HDR 外置輸出設備的話,更可以 Apple ProRes RAW 格式記錄,為專業的影片製作人士執行進階後期製作任務,例如調整錄製素材的曝光度和色彩分級。

 

  • 焦點合成模式支援M.Zuiko Digital ED 150-400mm F4.5 TC1.25x IS PRO 鏡頭
  • 2.0 版本後,OM-D E-M1X 接上 M.Zuiko Digital ED 150-400mm F4.5 TC1.25x IS PRO 將支援焦點合成模式,使 OM-D E-M1X 兼容焦點合成模式鏡頭的數目達到11 支[1]。

 

  • 改善影片防震系統
  • 影片防震功能的演算法已經更新,在平移擺鏡拍攝時實現更自然的防震補償效果。

 

  • 增加焦點指示器顯示
  • 這個功能可以在手動對焦期間提供焦點指示顯示,能夠檢查焦點的位置和確認移動的方向。

OM-D E-M1XOM-D E-M1 Mark IIIOM-D E-M1 Mark II OM-D E-M5 Mark III 系統韌體升級詳情:

OM-D E-M1 Mark III 系統韌體1.2 版本、OM-D E-M1 Mark II 系統韌體3.4 版本和OM-D E-M5 Mark III 系統韌體1.3 版本,將會與OM-D E-M1X 系統韌體2.0 版本於2020 年12月3 日同時發佈,有關新功能的兼容情況,可以參閱以下圖表:

 

[1] OM-D E-M1X 兼容焦點合成模式的鏡頭:

M.Zuiko Digital ED 8mm F1.8 Fisheye PRO、M.Zuiko Digital ED 30mm F3.5 Macro、M.Zuiko Digital ED 60mm F2.8 Macro、M.Zuiko Digital ED 300mm F4.0 IS PRO、M.Zuiko Digital ED 7-14mm F2.8 PRO、M.Zuiko Digital ED 12-40mm F2.8 PRO、M.Zuiko Digital ED 12-45mm F4.0 PRO、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M.Zuiko Digital ED 12-100mm F4.0 IS PRO、M.Zuiko Digital ED 100-400mm F5.0-6.3 IS 及M.Zuiko Digital ED 150-400mm F4.5 TC1.25x IS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