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情報

ABOUT US

米谷美久與OLYMPUS PEN經典傳奇

「我只製造我需要,而世上還沒有的照相機。」

如果你喜歡OLYMPUS,喜歡OM-D、數位PEN系列,那麼,你一定得認識說出這句話的人。他是米谷美久,設計出OLYMPUS三大傳奇機種:PEN、OM與XA系列的相機設計師。

對相機的第一印象會是什麼?「一個黑盒子、有點大、有點重、看起來很專業、我不一定能輕易使用的複雜儀器」我們現在仍對相機保有這樣的印象,不論何時,我們總會這麼想吧!

(圖片摘自網路)

事實上,早在20世紀的50年代,那時候的人們也跟我們對相機抱持著相似的態度,當時候的相機更大更重,而且操作更加複雜,改變這一切的,正是米谷美久與OLYMPUS。

說起米谷美久,最為人所知的不只是OLYMPUS系列相機的總設計師,同時也是一位攝影愛好者。這樣的喜好從高中便已經開始,那時所使用的是Leica IIIF,在當時的攝影歷程中,他也發現Leica不適合拍攝近拍等題材,本身的價格也相當昂貴,也因此埋下了日後設計相機的一些理念。

對OLYMPUS而言,早在1920年間它們便製造出了顯微鏡,當時顯微鏡所講究的解像力等光學技術,也在這一百年間成為OLYMPUS相機的根基,是相機最重要的靈魂。

米谷美久在投入OLYMPUS時,OLYMPUS已經設計出單眼相機,但售價約為23,000日圓,儘管不像Leica IIIF一樣要價190,000日圓,但也是當時候一般受薪階級的一個半月的薪水,米谷美久決定做一台「一般受薪家庭也能買得起的相機」,而價格是6,000日圓,是市面上單眼相機的1/4。

儘管只是1/4的價格,米谷美久仍舊是以Leica相機的光學品質來要求這台相機,他同時也有一個設計的理念 -「第二台相機」。當時的想法是要為Leica相機的使用者來設計第二台相機,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很熟悉?是的,跟現在Micro 4/3系統打造的理念是相似的:「輕巧高畫質,一般人也負擔得起,而且也有機會是單眼使用者的第二台相機。」

OLYMPUS為第一台PEN設計了很優秀的D.Zuiko 28/3.5鏡頭,卻也消耗了較多的成本在這上面,即便如此,米谷美久仍舊發揮了巧思,有別一般135片幅相機的設計,他採用了18*24片幅,恰好是一般135底片的一半,另外也在過片機構上作了一些新設計,從撥桿變成轉盤,後來的XA相機也採用這樣的設計。

PEN相機出乎意料的大受市場歡迎,OLYMPUS也趁機推出了PEN S,但米谷美久仍舊發現PEN使用者男女比例上的懸殊,因此決定設計PEN EE。PEN EE是一款特別的相機,EE代表著”Electric Eye”,讓使用者能在某些固定的快門下,讓相機自動選擇光圈來拍攝,由於使用方便,不僅是熟悉設定的攝影師容易使用,一般人與女性也能輕鬆享受拍照的樂趣,這些特質,都延續到現在。

改變世界的力量

在經歷過Pen系列多達17個分支型號後,米谷美久設計了PEN F,這是世界上第一款可以交換鏡頭的半幅單眼相機,雖然PEN F僅僅只有三個型號,它卻也徹底改變了世界。PEN F系列擁有17款鏡頭,同時相關的觀景窗、濾鏡等配件都一應俱全,而針對Leica與Nikon的轉接環也相當完備,這讓許多攝影師選擇了PEN F作為工作的伙伴。

許多報導攝影師在當時,相當喜歡PEN F這台相機,他們用照片帶給世界最真實的震撼與報導,展現了人性的力量與攝影師的勇氣。

攝影師利用手上的工作,將真實發生在世界上的事情呈現在世人面前,這件事情,也實現米谷美久曾勾勒出一個屬於攝影人的烏托邦,他是這麼說的:「我相信未來對於攝影師的概念將會拓寬。它包括從科學攝影到記錄家庭中的所有東西。將會有很多人辦展覽、出版攝影集並以其作為個人表達的手段。在那個未來世界,會有人使用攝影而不是文字,去嘗試改變社會…」。

攝影就是這麼直接的深入人心,從過去到現在。我們所擁有的,一直都不僅止於器材,那是在器材之外,在快門之上,在人心之內,屬於喜愛拍照人們的富饒心靈,也是在這個新時代改變世界的力量。

「你不可能隨處都買得到的相機」

米谷美久先生本身是個攝影愛好者,也因此他也熟知攝影人的需求,這些拍照的經驗也回歸到OLYMPUS相機本身設計的本質上。因為Leica RF相機不容易近拍,而設計了OLYMPUS OM系統;因為想要更輕便的相機,而讓所設計的相機都具備輕巧的特質;因為有諸多特別的想要與需要,而開發出許多OLYMPUS獨特的機構與零件。這樣的相機設計師與他所設計出來的相機,想必也是獨一無二。

關於設計相機這件事情,米谷美久曾說過要決定設計一樣產品,就跟人生一樣,關鍵在於有沒有個人的見解,一個夢想,一個人生觀,不能漫無目的的閒晃,第一步就是決定在人生中做些什麼。(備註一)

做為一個OLYMPUS的愛好者,有著這麼一位夢想堅定的設計師,是幸福的。因為有著這樣獨特的相機總設計師領導了幾十年來的OLYMPUS設計,從擅長的光學領域開始,一步一步由輕便、可以負擔但光學品質不妥協、最後能夠享受拍照樂趣,這些種種設計理念,我們在今日仍能感受到傳承。

他對攝影媒介的觀念也相當開放,他不以銀鹽底片為尊,不認為這是攝影最終的出路與唯一的方式(備註二),相反地,他認為這種種只是一種媒才,只是攝影師與觀看者溝通的一種方式。這麼開放的態度,也是影響OLYMPUS在這數位時代不排斥任何可能性的原因。

在這個時代,我們喜愛著新的PEN:E-P系列,喜愛著數位化的OM:OM-D家族,儘管米谷美久先生並沒有直接參與,我們仍可以感受到當初設計的那些元素與理念,隱藏在相機的細節之中,而不只是外型的仿古而已。

米谷美久這麼說著:「我所開發的很多相機都是非常獨特的,所謂OLYMPUS風格的照相機。我一直努力這樣做的唯一原因,就是想要開發那種你不可能隨處都買得到的相機。

我,喜歡相機,曾經說過應為這個世界上沒有所以要自己來設計相機之類任性的話。但是現在仔細想想,感覺所有這些獨特和任性的東西其實都被包容在OLYMPUS的企業文化之中。這樣的OLYMPUS,我想今後也會繼續製作有個性的相機。欣賞這點的各位,大概以為用戶來說也是有骨氣的各位吧。雖然是稍微有個性的相機,但是如果能好好的理解這點,來支持我們,將是我們的榮幸。」

對於我們來說,選擇OLYMPUS或許出於復古,或許也出於與眾不同,更或許是因為樂趣,但不管怎樣來說,當我們對OLYMPUS狂熱,也就等於認同米谷美久先生所想要製作的:『你不可能隨處買得到的相機』。

是阿,這樣的我們,很幸福。


備註一
「決定設計哪個產品跟決定如何渡過人生一樣。最關鍵的是你的見解。你必須有一個見解,一個夢想,一個人生觀,因為你的未來之路的改變取決於是否擁有一個見解。你不能只是在人生中漫無目的的漂泊;第一步是決定你打算在餘生中做什麼。」

備註二
「膠卷,或者磁帶或者感光板或者任何什麼,一直以來都是攝影師和觀看者用來溝通影像的一個媒介,而且將來也一直都會如此。銀鹽膠卷並不神聖,對我來說膠卷是繼續被使用還是由於性能或成本的原因讓路給其他的材料一點都不重要。」